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湘南・鎌倉

肖想了整個夏天的湘南海岸,昨天終於有機會親臨,感受一下日本的夏天。

要去鎌倉當然一定要坐江ノ電(Enoden),關於這條奔馳在湘南海岸的百年電車路線,在來日前就已在網路上看過無數的相關記事,因此雖然今天的目的是「北鎌倉」,但為了這念願的電車,我決定繞遠路,繞過那相模灣邊的湘南海岸到鎌倉去。

從東京出發並且想要搭到江ノ電至少有三種選擇,可以參考一下此網頁。由於我並非從新宿出發,而且除了要搭江ノ電之外還要到北鎌倉去,因此選擇了JR東日本出的「鎌倉・江ノ島フリーきっぷ」(Kamakura, enoshima free ticket)。這張票雖然比其他兩種稍微來的貴一點,但是除了可以無限制搭乘江ノ電之外,還可以搭傳說中的「湘南モノレール」(Shonan Monorail)。這條路線連接大船到江之島,是特殊的垂吊式輕軌電車,顧名思義就是電車是用吊著的,下面沒有鐵軌,許多鐵道迷都會專程跑來搭乘這條線。再者,除了這兩條特殊路線可以無限制搭乘之外,在鎌倉地區還可以利用JR無限制搭乘從鎌倉到大船再到藤沢,等於是將整個鎌倉區域都連結起來了。而且效期有兩天,很適合想要稍微深度玩一下鎌倉的旅行者。

在日暮里站順利買到票(1970円)後,便搭車經東京轉往大船。今天的計畫是從大船轉湘南モノレール到湘南江之島站,然後搭乘江ノ電從江之島到鎌倉,預計停留「鎌倉高校前」、「七里ヶ浜」、「極楽寺」、「鎌倉」等站。等等,沒有「長谷」,難道不去看大佛嗎?沒錯,其實我對大佛興趣不大,而且據說想要看大佛還得付錢,哈,如果是這樣還是等秋天再去看吧。接著從鎌倉坐JR到北鎌倉,再從北鎌倉接到大船然後回東京。其實今天行程很趕,無法好好地感受這區域緩慢的氣氛,不過就當是第一次來先進行一趟印象式的瀏覽,待秋天滿山遍紅的時候再來。

過了四十幾分鐘,到了大船站,看起來很熟練地進行轉車,一下子就在湘南モノレール的大船站等車了。沒有太實際的感覺,今天一切都會匆匆忙忙的,大概要有走馬看花的心理準備。電車啟動後,感覺速度比想像中快許多,但可能是吊掛式的關係,車箱並不是很穩定。今天沒有太多人,但是電車最前面一節的觀景窗前還是擠滿了人,許多爸爸媽媽抱著小朋友看電車在空中奔馳的樣子;有點羨慕,難怪日本有這麼多鐵道迷,除了豐富的鐵道資源外,這些小朋友從小就被爸媽帶來看電車,耳濡目染之下,儼然就是個小小的鐵道迷,到了每一站都還要拍照。湘南モノレール全段乘坐的時間大概只有十幾分鐘,但是車子上上下下穿過兩個山洞,還可以俯瞰鎌倉的街景,有機會到鎌倉來一定不能錯過。

下了湘南江之島站後,前往江ノ電的江之島站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人穿著輕便,帶著像是要去海邊玩的「傢私」,兩三成群在夏日的陽光下邊嬉鬧邊往海邊走去。真耀眼,相較之下我穿著長褲皮鞋和襯衫真是格格不入,老態心境也跟這些年輕人完全不同啊。搭上江ノ電後,剛好適逢日本的お盆休み,電車擠滿了人,想要在電車前端看路面電車穿越民宅後巷的情景都沒有辦法,更遑論要拍幾張好照片。暑氣開始發威,我只覺得,好熱,好像跟想像中悠閒地搭乘海線電車有點差距。

第一站在「鎌倉高校前」站下,日本電車的站名對方位都有某種精準的堅持,要是台灣一定直接寫「鎌倉高校」,其實我也覺得這樣就夠了:P,我們大概就真的是個差不多民族吧。這一站也是非常有名的站,主要是他靠海實在太近了,雖然這一段電車很多站都靠海邊,但只有這一站是將長長的月台整個面向海邊配置,坐在月台上就可以悠閒地看海。(當然我今天沒辦法)在鎌倉高校前站旁有一個望向海邊的平交道,這個平交道實在太有名了,不知道的人看這個影片應該就清楚。昨天去的時候有幾個年輕學生鬼鬼祟祟地在平交道前不知道在幹嘛,但是看起來似乎有好事情會發生,於是我就在後面觀察他們。果然電車快來的時候,學生就開始騷動,幾個學生跑到平交道前站定位,有個學生在後面拍照,哇!竟然是......在模仿灌籃高手裡面的經典場景@@!太熱血了吧!跟著拍下這一幕後,感動了一陣子,謝謝你們,青春無敵。

下一站來到「七里ヶ浜」,之所以來到這裡是因為本研究室老闆千葉学老師在這邊設計的一棟名為Weekend House Alley的建築,從名字就可以想像這棟建築大概是怎樣了。雖然基地就正對著海岸,但是他一反在海邊設計房子的常規=把海景利用到最大,反而在建築群中設計了類似巷弄的元素,把海景部分遮起來。但透過這些巷弄看出去的片段海景卻更聚焦,每個方位好像都精心設計過,把海凝聚在視野裡,讓人的視線無從而去就只好一直盯著海看。高招。我總覺得創造一棟「大家喜愛」的建築比一棟很屌的建築要來的難,而這往往就是好的建築師跟好的建築系學生之間的差異。

接著來到「極樂寺」站,我的江ノ電之旅也快結束了,之所以在這站停留是因為網路上說這裡可以拍到很棒的火車穿過鳥居的景。但是來到這邊我今天拍照的心情幾乎已經都沒了,而且天氣酷熱,於是只是乖乖地在車站內休息了一下,便又出發前往下一站:鎌倉。至於拍照的事情就留待下一次吧。

到了「鎌倉」的時候是正午,今天天上一片雲都沒有,大概是我來到日本最熱的一天。而且街上到處都是人,實在感受不到鎌倉「悠閒」的氣氛。我沿著車站前的商店街走,只想趕快找一間店坐下解決中餐,因為還得趕去北鎌倉。但是凡是稍微平價一點的店外面都排滿了人,而沒有人排隊的店餐點都要1000円以上,實在不想再這觀光區被騙錢,於是遲遲找不到滿意的用餐環境。商店街的兩旁偶爾有小路可以走出去,從商店街側看過去,小徑的底端似乎都有著不錯的景,但是今天已經沒時間了,而且為了下午的行程,酷暑之下還是不要輕易消耗體力的好。

匆匆結束三十分鐘的鎌倉,便搭電車前往北鎌倉。北鎌倉離鎌倉只有一站之距,但出了車站以後完全是不同景緻。車站整個被綠意包圍住,沒有紛擾的遊客,也沒有多餘的商店設施,就是一個相當純樸的小站。(但是後來開始走動以後,才發現隱藏在純樸的山景裡處處都是精緻的小徑、溪流和宅邸)就在車站旁就有賣蕎麥麵和烏龍麵的店家,沒有人排隊,但是室內氣氛相當好,而且價位宜人,好在剛才沒有自甘墮落地走入麥當勞。

接著便是下午參觀中村好文設計的兩棟小住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