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軽井沢の流れ星

本周初始,日本友人即開始嚷嚷著說周末有流星,要去「附近的山」看。開始我也不太在意,反正當有人興致勃勃的時候,只要隨聲附和就可以跟著出遊,何樂而不為。##ReadMore##

終於,流星的日子來了。這天東京的天氣不是很好,觀測流星的機會大減。但是日本友人並不放棄,翻開關東兜風地圖隨便指了位於北輕井澤的「鬼押出し園」就說:「就這裡吧!這裡在山上沒有光害,而且今天輕井澤的天氣很好。」啊?輕井澤?傳說中著名的避暑勝地?!會不會太high了一點?來自島國的我是不太清楚生長於狹長日本國的人對於距離的概念,只是臨時說要去輕井澤的山上看流星,就像是在台北一時興起說要去溪頭看流星一樣,我不禁懷疑日本友人是不是頭殼壞去。

此外,觀測流星的巔峰時段是凌晨兩點左右,因此日本友人的計畫是晚上十點出發,然後到那邊一點左右,看完流星兩點多再趕回東京,預計回到東京是早上五點。聽到這樣青菜的計畫實在有點擔心,況且日本友人根本連那個甚麼鬼なんとか園的都沒去過,就說要去那裡看流星,跟我凡事喜歡講求計畫的個性有點衝突。只是看到我疑惑的臉後,日本友人一副「俺に任せとけ!」(交給我吧!)的樣子,我也就只好默默地接受這個天外飛來的計畫。

按照計畫在十點接到匈牙利友人後,一行三人便上高速公路往輕井澤出發。其實他們兩個的目地除了流星之外,還有在各大高速公路休息站停留,來一趟「高速グルメ」之旅(高速公路休息站美食饗宴)。假日開著自用車,沿著高速公路休息站停留,進行B級美食之旅的影片經過電視節目不斷放送後,儼然形成一種開車出遊的另類樂趣,甚至成為一種新興的旅行型態。這兩個人上車後就開始討論要在哪個休息站停留,彷彿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進休息站吃東西似的。

全程120公里左右的路程就停了兩個休息站(回程的時候也停了一個),終於,在一個多小時的奔馳後到達了輕井澤。輕井澤素有「小瑞士」之稱,觸目所及皆是綠意的輕井澤自明治時期就是上流階級和文人雅士愛好的避暑勝地......當然半夜十二點多到達的我們甚麼都看不到,只能幻想自己也來到避暑勝地度假的心境。雖然甚麼都看不到,不過就著月光和路燈還是可以看到輕井澤路上的房子幾乎都特地採用很歐式的風格,配上道路兩旁張開的大樹枝葉倒是挺有異國情調。而且在這炎炎夏日此時輕井澤路上的溫度竟然只有16度!果然不辱避暑勝地之名!

穿過輕井澤市區直奔「鬼押出し園」,一路上都沒有來車,整個山路只有我們,若把車燈全部熄滅幾乎就伸手不見五指。說是適合看流星到也是挺適合,只是被奇怪形狀的樹林包圍久了以後,也漸漸覺得可怕了起來,其他兩個人一直在那邊講如果是在好萊屋電影裡,我們一定會被瘋狂殺人魔砍死云云的,到底是誰說要來這邊看流星了...

到了目的地後,果然有這麼一塊停車場沒有任何遮蔽物,抬頭看夜空中佈滿了星星,來日本後第一次有機會看到這麼多星星。很快地就有流星就在天空劃過,引起一陣驚呼,接下來是第二顆、第三顆....第五顆....然後不到五分鐘的時候,天空就突然被雲(霧?)全部遮住,甚麼都看不到!連月亮也消失了。原地等了二十分鐘未果,此時已經兩點多了,於是大家便決定啟程回家。在這麼隨便的計畫中,有看到幾顆流星倒也算滿足了,況且還進行了高速グルメ,就短短幾個小時的旅行到也沒期待太多。

回到東京的時候已經接近早上五點,彼端的地平線也漸漸亮起,混著晨光的夜色跟日暮時的天空很像,不一樣的是街道上沒有熙攘的人群,只有早起的蟬鳴聲精神奕奕地合唱著。不管在台南還是台北,常常都會有機會看到清晨的天空,不是因為早起出門,而是熬夜工作到早上。此時總是伴隨著疲累的身體和精神狀態,坐上計程車無言地望著清晨的台北天空,那25分鐘一切靜寂的時間,反而是我在台北工作半年中最鮮明的記憶。而東京的清晨有那麼點不同,台北的天空總是不曉得從何處開始亮起來,突然間整個天空就亮了起來;而東京的清晨卻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太陽升起的方向,甚至在經過我家附近的橋上還可以看到剛從水平面升起的太陽。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每天清晨,房間裡總是會射入在台灣所沒看過的角度的陽光。因為在台北看到清晨的太陽,是已經好不容易才從大樓群裡掙脫得以露臉的太陽,而在我住的東京的住宅區,拜低層化之賜,清晨走在路上便可以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之下,帶著好心情,展開一天的生活。

早安,東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