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足立花火大會

講到日本夏天的風物詩(fuubutsushi,季節的象徵),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花火(hanabi,煙火)了。

夏天的花火對日本人有多重要,日本人對花火有多瘋狂,看一下每年夏天花火大會的行程表就可以明白。例如今年,光東京都從7/18開始到八月底就有36場花火秀,根本就是每隔一天就有花火可以看,怎麼有這麼爽的事情。先不管到底是誰在撒錢,由於我就住在足立區,在離家10分鐘腳踏車程的荒川岸邊展開的足立花火大會當然是不能錯過的好戲,因此昨天就前往了這來日本第一次的花火大會。##ReadMore##

足立花火雖然是區域性的花火大會,但是擁有31年歷史的該大會,在東京北區還是頗具名氣,每年可以吸引約60萬人前往觀賞,發放12,000發花火。因此昨天還沒到會場便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一些慶典的騷動,在通勤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許多穿著浴衣的少女的身影,到了會場後穿著浴衣的女孩子們(還包括一些熟女)更是滿山滿谷爭相競艷,在荒川的河岸邊上演一場日本女性傳統服飾大秀。

我不知道日本人對浴衣的感覺是甚麼,但在我看來日本人對於「穿浴衣」這件事情似乎有種很特殊的情懷。看著尚未脫稚氣的女孩子因為穿著浴衣及踩著下駄(geta,木屐),而必須小步行走、步履闌珊的樣子,雖說不上優雅,但有一種女孩子在模仿其心中傳統日本女性的優雅的錯覺。現代日本人女性已經擺脫這些傳統禮數上的包袱了,而這些以往代表著被箝制的女性象徵,反而成為日本女性美的原點;許多女孩子結婚的時候也都想要穿著「白無垢」,在神社行傳統婚禮儀式,大概也是基於同樣的嚮往吧。

足立花火大會就在荒川上展開,會選在這河上放花火不是沒有道理,荒川兩岸有廣大的腹地,而作為河堤的巨大草坡就成為觀賞花火的最佳景點。想像一下,花火在河上點放,兩岸的人躺在草坡上悠閒地觀賞花火的情景,最高じゃない?我跟友人也帶著食物(在這裡大家都當作野餐一樣,坐在草皮上邊吃東西邊看花火)翻過河堤來到荒川的腹地上,但由於越靠近花火就越人滿為患,權衡之下便選在可以看到花火又不會翻過身就踢到人的距離觀賞花火。

可惜的是,不知道是天候不佳還是怎樣,今年的花火斷斷續續的,中間竟然還有停上十分鐘之久,整個會場已經點燃的氣氛瞬間冷掉不少。而距離稍微過遠,無法看到整片天空花火的景像也有點殘念。照片就僅貼上人們坐在草坡上觀賞花火的景像。

2 則留言:

  1. 我2005年去日本玩的時候也有遇到花火節呢! 只可惜那次沒有很多時間看到煙火,不過倒也看到許多女生穿浴衣。不過印象中很少看到熟女型的,幾乎都是一、二十歲的感覺。

    男生也是會穿浴衣的是吧? 只是現在沒什麼印象男生穿起來是什麼樣子了。

    回旅館時,在名古屋的某個月台上,對面那個月台一眼望去全都是穿浴衣的女生,手上都會提一個小布袋。其實我覺得非常可愛。

    回覆刪除
  2. 其實男生也有呢,在日本住過旅館應該都有穿過吧?只是在外面比較少看到男生穿,我覺得男孩子穿起來有某種粗獷的美感,其實蠻好看的。

    另外,女孩子穿浴衣可都是精心打扮的,一年就這麼幾次,當然覺得可愛囉: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