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ぜみ(semiar)



開學已經三周了,這個周五終於開始了第一次研究室的ゼミ(seminar),雖然沒有要報告甚麼,但是總算拿到研究室的鑰匙,也看到了研究室的主要成員。

今年度來自的外國留學生特別多,有兩位來自德國的同學,一位來自義大利,一位來自韓國,一位來自印度(應該是吧...總之就圍個頭巾),還有我來自台灣。加上日本人學生大概三個吧。

發現新進的外國留學生們幾乎都不太會說日文,還有已經來了三年的外國人也還不太會講,只有我一個人窮緊張很擔心日文還不流暢,也常常漏聽很多東西。因此在ゼミ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妙的情況,就是日本學生在講東西的時候,都是日本學生在發問,外國留學生都沒聲音。(基本上日本學生也不太發問)當外國學生在講東西的時候,就變成都是外國學生在用英文發問討論,日本學生反而完全都沒聲音了。

我不知道待了三年還不太會說日文的歐洲人是怎麼活下來的,但是可能是我自己的感覺吧,如果你是金髮碧眼很明顯的外國人臉的話,大家就會原諒你不太會講日文。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如果不開口根本不太知道你是外國人的話,日本人就會期待你會講日文,當我一開口便讓他們發現我日文不太好的時候,我反而會有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讓人家的期待落空了?

很想趕快把日文程度提升到溝通無障礙的程度,一直光靠講英文也不行,況且英文也不是說非常好,常常會結結巴巴的。想要好好地傳達甚麼事情的時候,發現自己是個啞巴真的會感覺很差。

=========================================================
上面的照片東大本鄉校區的三四郎湖,
這個湖就位於本鄉校區的中央,湖邊種滿了樹,
如果你不特別走下去的話,還看不到這個湖。
不像一般台灣大學校園裡的湖一樣給人非常人工的感覺,
三四郎湖反而刻意把自己圍起來,在校園裡創造一個靜謐的世界,
到了秋天的時候,樹葉都會變色,應該會很美。
當天去閒晃的時候剛好有幾個中學生(?)坐在湖畔納涼,
真是美好的青春。


※這篇文章原發表於2009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