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入谷朝顏祭り

日本夏天各處都在舉辦祭典,日劇中男女主角穿著浴衣去參加廟會祭典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景。而入谷朝顏祭り就是我到日本後第一個參加的祭り,為此還特別cosplay了一下,穿著「甚平」(jinbei,類似浴衣但有褲子)滿心期待地前往。

「朝顏」其實就是牽牛花的意思,在台灣牽牛花只被當作一般的野花,在季節上也沒有特別的聯想;但在日本,牽牛花是夏天的代表花之一,長久以來夏天賞牽牛花就是作為一件能感受夏天來到的大事情,因此在牽牛花市集所賣的牽牛花想當然也不是一般路邊看到的野花,而是有各式各樣的品種,個個都是花農細心研發栽種。然而,牽牛花在日本既然叫作「朝顏」,勢必有它特別的意義,那就是只在早上開(那我還晚上去幹嘛?!),因此晚上的牽牛花市集其實是看不到花的,但是照樣能賣,賣的就是買回去後等待早晨花開的那種期待感。

花不開無妨,位於東京入谷真源寺前面大通上的這個祭り,一邊賣花之外,另外一邊則是熱鬧的屋台(yatai,路邊攤)。只是,穿著甚平滿心期待地來到這裡後,第一個衝擊就是,廟前面的石子路咧!?日劇中祭典不都是在窄窄的石子路上嗎!?怎麼變成大馬路了,嗚。也罷,時代總是在進步的,整理一下情緒後便開始走入屋台區試圖感受一下夏天的氣氛。

這裡的祭典的屋台其實跟台灣的夜市沒兩樣,不一樣的是,因為祭典只維持三天的時間(7/6~7/8),因此東西不好吃也無所謂,反正不需要維持固定客源;而且是因為特別的日子,所以東西也比一般貴。剛開始不明白情況的我,看到東西就想吃,結果隨便亂買就花了2000円,這樣的價錢我可以吃20個大雞排了! 然而,既來之則安之,既然買了就好好品嘗吧.......嗚!好難吃......日本果然是一個注重門面的國家,每個東西看起來都很好吃,但是味道就......

在逐漸了解祭り並不是讓你來填飽肚子的地方後,我便不再買任何食物了。接著晃了一陣子終於看到廟了,祭典就是要有廟才是祭典啊!!感嘆之餘便隨著人潮往廟裡移動。這是一座很小的廟,老實說沒有甚麼特別,不過廟裡放著很昭和時期的音樂,加上廟口發的團扇以及昏黃的燈籠助陣之下,嗯,是有那麼一點夏天的風物詩的感覺。心情漸漸平靜下來,慢慢能享受這所謂夏天的氣氛。對日本人來說,參加祭典大概只是為了感受夏天的來到,而我則是為了印證腦海中有點鄉愁的想像吧,那些伴隨我青春歲月的漫畫中的情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