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葛西臨海公園

終於看到海了。從西葛西駅往海邊走了三四十分鐘,越過三座橋後,眼前無預警地展開一整片海的時候,心裡整個超激動。

昨天由於天氣極佳,天空幾乎沒有一片雲,心裡便蠢蠢欲動一直想往外面跑。剛好友人要去葛西一帶辦事情,我便央求友人帶我一同前往,他說那附近甚麼都沒有喔,我說沒關係,我只是想要走路。天知道如果時間和體力允許,我恨不得一直走一直看,把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都踏遍。##ReadMore##

於是我又踏上東京的另一個角落,葛西。這一區位於是江戶川和荒川夾出的一塊地,越過江戶川就是千葉縣了。友人把我放下車後,四處看了一下,果然甚麼都沒有,哈。不管怎樣,既然來了還是得頂著七月中的大太陽開始走動。可能是星期天的關係,也可能是區劃的關係,這區感覺起來氣氛挺悠閒的,路幅也甚寬,乍看起來很像台灣的嘉義市,一路上看到很多人攜家帶眷在路上散步,也有很多騎腳踏車、慢跑運動的人。另外關於此區還有一個最特殊的地方是,這區約有5000個印度人居住,是東京的印度人大本營,走在路上真的到處都可以看到印度人;可能是來到這邊的印度人大多是具有高學歷、技能才得以在日本工作,因此看起來也都是乾乾淨淨很有禮貌的樣子。

漫步走到西葛西駅後查看了一下地圖,才發現原來要往海邊是相反的方向。其實來之前我就有聽過葛西臨海公園這個地方,只是對它的印象僅只於那個看起來在海上的玻璃屋,但是反正我也無處可去便轉向,朝海邊走去,當時已接近傍晚,今天海邊的夕陽應該是值得期待。

途中,從江戶區棒球場開始便是一連串綿延幾公里的帶狀公園,沿著這公園一路就可以走到海邊。公園其實簡單分成兩邊,一邊是自行車道,一邊是人行的,緊鄰著這兩邊,在公園的兩側又種滿了植栽,因此走在裡面完全跟馬路隔絕,感覺相當舒服。由於不是觀光客會來的地方,人也不多,真羨慕住在這裡的人有這麼良好的環境。沿著公園一直走下去,先越過舊江戶川,然後再走一陣子就會看到位於葛西臨海公園,直徑達117米日本最大的「ダイヤと花の大観覧車」(鑽石與花的摩天輪),此時再越過搭在外圍幹線上的天橋即進入葛西臨海公園。

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有JR「葛西臨海公園駅」直接到這個公園,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搭乘電車或者自行開車前往,不會像我走了三四十分鐘穿越林道才從公園的「側門」進入。不過或許也就是因為住在東京才有機會和時間,可以這樣慢慢地沿著地區性的林道漫步到臨海公園,享受與一般觀光客不同的心境。再者,這林道雖然起起伏伏還得越過河川、幹道,但是從頭到尾都以起伏甚緩的坡道和橋梁相接,兩旁種滿樹,走在裡面有短暫與東京隔絕的感覺;可以想像當地人平常沒事就可以騎著腳踏車一路騎到海邊的幸福。

走入公園後才發現那印象中的玻璃屋原來只是葛西臨海公園中的一個設施,整個公園佔地相當廣大,除了那些室內設施之外,其它就是一整片草原和森林,即使不進入需要花錢的設施,在外面散步也是非常愉快。由於走到公園已經六點了,深怕錯過夕陽的我加緊腳步,往海邊走去;海風漸大,越過一陣小坡後就看到海了,是海!顧不得已經走到疼痛的腳我又加快腳步往海邊走去。

越過橋後便來到海邊,在眼前展開的是東京灣的海景;有別於郊外的海岸,東京灣的海景可一覽東京都內高聳的天際線,看著配合夕陽的方向所產生的都會剪影,感覺跟純粹只有自然的海岸完全不同。這海岸雖然位於東京都內,卻因區位而與都會產生一種若離若近的感覺,像是在這無所遁逃的超巨型城市中一處可暫時脫離的角落。

海灘意外地沒甚麼人,所以更讓人能享受這安靜、只聽的到海潮聲的夕陽時刻。可以看到除了我之外,還是有些人獨自前往,或坐在沙灘上、或漫步於淺灘中,在澄黃的餘暉照映之下,好像被某種強大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這些各自帶著自己的心事前來的靈魂,在當下一起被洗滌了。

我在海邊聽著海潮聲、吹著海風,直到夕陽落下。




※後記:照片中配合著都會景緻展開的美妙海岸線,其實並不是天然的。從地圖上就可以看到葛西臨海公園的海上有兩處人工的半月形沙灘,而那座橋便是連接其中一座。另外一座似乎因為要保育那些生長在濕地的動植物而不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