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面試


為了降低自己(未來)的負擔,我還是選擇要去打工了。

今天是去小田急外國人旅行中心面試打工。主要的工作是回答外國旅客問題、幫外國旅客訂票、與旅館斡旋以及翻譯等等。小田急電鐵是鐵道路線,主要連接的觀光地區包括有箱根、鎌倉、江ノ島等區域。對台灣的旅客來說,去箱根泡溫泉幾乎是第一次到東京的定番行程,小田急的官方網頁中文版使用的也是繁體中文,台灣旅客之多可想而知。

其實這只是一個小小的打工,時薪1250円,合台幣約440元,雖然聽起來很不錯,但也只比起一般的端盤子高一點點而已(1000円,東京)。因為工作時間不長(每周只須十個小時),再加上可以拓展自己的生活圈,(不然平時真的很少機會會跑到新宿這邊),且可強迫自己使用日文,又可以挣點小錢,算是過渡期中不錯的機會。

面試的時候是用日文面試,老實說這是我最擔心的一點,這是我第一次必須在正式場合中使用日文(聽不懂怎麼辦?),很怕到時候被人家說你日文這麼爛怎麼還敢來面試這個工作;但沒想到我的破日文竟然還被稱讚,說我才來兩個月日文卻這麼好(虛心)。面試一開頭就說得很清楚,雖然只要找10個人,但是卻來了55個人應徵,所以希望我有心理準備,如果這次沒錄取希望我再接再厲。(開甚麼玩笑)此外,只是一個打工的小面試卻出動了三個人來面試,且他們很ずるい(狡猾),電話中完全沒有提到,但是面試時卻一開始就說今天面試的最後,希望你即興用英文作個三分鐘的發表。我突然有種錯覺,我是來面試高階主管嗎?面試用日文就算了,還希望你同時中英文流利可以應付各種狀況,重點是還要幫他們翻譯國外寄來的英文e-mail。

面試大概20分鐘就結束了,慶幸的是我大致上都聽得懂,
接下來就是等候通知了。

不過我在想,如果真的在日本國內且通三語的人才,
還需要屈就在這邊「打工」嗎?
============================================
後記:
小田急最有名的車種就是叫作ロマンスカー(Romance Car)的列車,坐地鐵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相關的宣傳海報。每一季都有不同系列的海報出現,這些宣傳海報都很簡單,一張很美的照片配上一些簡單的文字,創造有一點「大人味」的旅行氛圍。

訴求對像大概都是有一點閒錢的社會人士,或者偶爾想要小奢侈一下的年輕上班族。網路上找不到海報完整的樣子,有機會再拍一下貼上來。



※這篇文章原發表於20090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